#元旦
#登山
我们曾经是知青,是农民,目前是社会最底层。但穷人也想看看世界各地,这次去缅甸旅游,我是自由行小团队的组织者,怎样才能做到:全部走完最好的景点,住宿地段最好,最便宜舒适的宾馆,尽量少徒步与爬山,决不多花一分冤枉钱。这是我的本意,也是学问。也符合我国退休老年人扣门的消费观:既要省钱省力,又要享受舒适快乐。我是最强者,敢叫号挑战穷游网,不服尽管来战。我们穷,但是我们很快乐。我们的行程如下:从1月4号从上海出发---曼谷,转机---仰光。这次行程我们去了仰光,维桑海滩,曼德勒,蒲甘,茵莱湖,钦榜,大金石。1月4号从仰光出发--曼谷转机,1月20号回到上海。一共17天,每人花费3700元人民币。在缅甸自由行,吃住行,购物,信息很重要。下面我就详细介绍有关缅甸的各种最真实的信息:先来几张缅甸风光。
这是当地渔民为我们展示捕鱼方式,摆了几个动作。我给2个表演者小费,每人1000甲。在当地大学毕业生,每月工资大约1000元人民币的地方,每人给4.50元作小费。
机票信息:每一次出行,机票的价格很重要。我是非常关注亚航的促销信息,找到符合最佳季节,气候,时间段,最便宜的机票。因为我们需要1月份去缅甸17天,当然谁都知道从仰光进去,曼德勒出来。或者反之,不走回头路。但是价格上去了,算了算相差500多元。权衡再三还是购买了仰光来回的机票。去程:上海--曼谷,转机--仰光。回程:仰光--曼谷,转机--上海。每个人的4程票价:1373元,是提前购买的。机票是不包含托运行李箱,飞机餐的,可以随身携带7公斤的东西。由于缅甸天气炎热,一月份是24--35℃。所以也可以将就。一般只要不是太过分,或者堂而皇之,大包小包,如同明星出游,还气度不凡。一般是没有人会故意查行李重量的。不过这次在曼谷亚航,我们碰到了大检查。凡是看不顺眼的,统统检查。几乎一查一个准,每人必须补200--400元人民币,几乎又买了半张飞机票。下面是我的电子机票。
4个人的机票总价:5490元。每人来回4程机票是1372元5角。
购买机票时候:亚航注明【过境签】。实际上在换登机牌的时候,机场给的是连续2程的机票。亚航说:只要不出曼谷廊曼机场海关,在国际转机通道内行走,托运的行李箱是直挂到仰光。是不用过境签的。很多人在网上说:一定要提前办理过境签。。。。完全是胡说八道。
这是我的来回机票,完全是直接发给2程的。
签证信息:网上固然有更加便宜的电子签。我是个小心翼翼的人,关系到每个团队成员的护照安全,签证的顺利。我选择在【XX旅游网】办理的贴纸签证,上交2张照片,每人355元。包含签证完成,快递公司把护照送到我家。这里面网上是330元,是采用电子签。途牛是贵了25元,而且要我面送护照到门市部。纸质签证完成后,快递公司送到家里。有效期是28天。
wifi,电话卡信息:我们以前外出旅游,都是购买出租公司的几十元一天的wifi,然后大家分摊。结果在俄罗斯,斯里兰卡等很多地方,效果很差。尤其恶劣的是:广告上写着【无限量】,实际上是有限量。而且一般只能用2个小时,以后变得很慢,慢,慢。后来有一次我们去土耳其,在国内购买了电话卡,发现很好用。但是价格与wifi公司一样贵。再后来发现以前是傻逼,统统上当受骗了。这次我到了缅甸,在唐人街的电话亭里面:花了4元5角开了一张卡,再冲费9元。每天使用,还发了几次短信。17天下来富富有余。人民币十几元钱完全搞定,下面就是我的电话卡。
汇率信息:缅甸的汇率是根据钞票面值的大小,有上下差异的。我去的时候汇率:100美元面值的,1美元=1537甲。50美元面值的,1美元=1510甲。20美元以下面值的,1美元=1485甲。缅甸人喜欢大面值的美元,而且对于美元的新旧程度,要求非常苛刻。人民币干脆不受理,或者以很低的汇率兑换。下面照片是我们4个人用800美元兑换的1260000多缅甸甲。
我们在缅甸逗留15天,我估计每天每人需要20美元,那么每人要兑换300美元。为什么我每人只换200美元呢?因为有的地方花缅甸甲方便,有的地方花美元便宜。比方:在城市里马路上市场上消费,老百姓以缅甸甲结算。如果你用美元支付时,老百姓以1美元=1000甲计算,你吃亏。在住宿酒店的时候,老板是以美元结算的。如果支付缅甸甲,老板以1600甲=1美元计算,还是你吃亏。买景区门票的时候,更是体现出明显区别。
到了这次旅游的最后时刻,我个人还剩余的2万多缅甸甲。去大超市全部购买巧克力与咖啡。
住宿信息:我在仰光住宿在:Ocean Pearl Inn - 3(远洋明珠3号旅馆)。双人房,包含早餐。每天每间12美元。经验是:如果提前一个月预定,会便宜10--15%。如果提前1--2天预定,可能就面临:好的地段,好的房间,便宜的价格,受欢迎的旅馆没了。
在维桑海滩住宿:SWAM YEE 旅馆。双人大床房,不包含早餐,每天每间15美元。
我在曼德勒住宿:Royal Yadanarbon Hotel(皇家雅丹纳尔本酒店)。双人房,包含自助早餐,每天每间11美元。
我在蒲甘住宿:Ever New Guest House(常新宾馆 )双人房,每天每间,包含早餐,12美元。
我在娘瑞,茵莱湖住宿: Sweet Inn(甜美宾馆)。双人房,包含早餐,每天每间11美元。
我在钦榜住宿:Sea Sar Guest House。双人房,包含早餐,每天每间30美元。
交通信息:仰光:是没有自行车,摩托车车道的城市。市区只有公交车,火车,出租车。我们出行全部出租车,我从飞机场---市中心任何地方,出租车8000甲,大约35元人民币。从市区---郊区的长途车站,当地人帮我叫出租车5000甲,外国人自己上去8000甲,10000甲。市区景点之间出租车2000甲,大约9元人民币。想省钱:从飞机场---市中心---苏雷塔---中央火车站有【机场线】,在T3航站楼门口乘坐,每人500甲,大约2元3角人民币。从机场--市中心大约20公里,有时候会堵车。仰光还有环城火车,一圈38个车站,时间3个多小时。车票200甲,大约9角人民币。在缅甸出租车不用计价器,全是上车以前先谈好价格。一般会开价很高,而且高得离谱。你还价司机会和你缠绕,如果坚持,不行,换一辆。肯定没问题。你想想:一个月收入1000元人民币的国家,每天收入4--50元。乘坐一次出租车,给他2000缅甸甲,合9元人民币。是不是已经足够多了?
这是火车票,200甲,等于人民币9角。这是仰光上班族上下班的交通车,这才是当地人消费得起,合理的价格。
这是停靠站台的地图。
在曼德勒交通信息:这里有出租电瓶车,自行车。有双条车,出租车,三轮摩托车。我只乘坐过出租车,城市中景点之间2000甲。我由于图方便,曾经包了一天出租车,早上8:00来酒店接我----中午12:00返回酒店。下午14:00来酒店接我---晚上18:00返回酒店。7人座面包车,司机开价38000甲,大约170元人民币。我没有还价。
在蒲甘交通信息:从良乌长途汽车停车场--蒲甘良乌镇,只有2公里,我乘坐出租车3000甲。大约13元人民币。接下来我包车2天,第1天:5:30---9:30。14:00---18:00。第2天:8:00---12:00。14:00---18:00。每天8小时。这里的司机很坏,开价50万甲,还价8万甲。等于每天4万甲,每天大约不到180元人民币,最后成交。朋友们以后最好是在酒店里叫包车,也是4万一天。下面照片就是我的包车。蒲甘还有出租自行车,电瓶车,马车最多能乘坐3个人,马车包车一天是35000甲。我在旅馆住宿,碰到一帮同济大学退休老师的上海人。他们在国内网站上包车2辆车自驾游,每天每辆车光租金就780元人民币。还要自己加油。他们认为自驾很爽,很赶潮流。一帮大学老师英语很溜很牛,碰到实际却傻冒了。来蒲甘之前,他们先去了果敢地区,缅甸打内战的地方,想看看内战是如何打的。。。。结果啥也没有看着,真是不知道这些教授专家怎么想的。
在娘瑞,茵莱湖交通信息:我委托酒店包船,开价25000甲。走到酒店大门口,就会有人三番五次地询问:是不是包船?开价18000甲。我也不还价,早上7:00发船---15:00返回酒店,这里的规矩是:开船时间是7个小时,吃午餐1个小时,总共8个小时。早去早回,晚去晚回,一共十几处景点,任意挑选6处停靠。可以乘坐4--6个人一条船。总共18000甲,合大约人民币80元,成交。下面照片就是我包一天的船。
门票信息:
仰光苏雷塔,3000甲,或者3美元。
仰光大金塔,10000甲,或者10美元。可以在24小时内任意进出。你看了日出,日落,还可以看夜景。晚上灯光璀璨,非常漂亮的。
曼德勒套票,10000甲,或者10美元。
曼德勒山,背着相机的外国人另外买票,1000甲。不背相机不用买票。
马哈木尼寺庙,背着相机的外国人另外买票,1000甲。不背相机不用买票。
蒲甘,每个外国游客在进蒲甘的大巴车上,被强制要求购买门票,每人25000甲。大约等于人民币112元。
同样在茵莱湖,长途大巴在进入娘瑞镇之前,每个外国游客也被要求强制购买门票。每人15000甲。大约等于人民币67元。下面是门票。
城市之间的交通信息:仰光---维桑海滩。一般大巴,10000甲,合45元人民币,白天晚上都有班次。300公里,路上时间大约6小时。
仰光---曼德勒。有第一:豪华大巴:真正的票价22000甲,合98元人民币。委托旅馆购买23500甲,合104元人民币。凡是酒店预订的车票,酒店负责送客人直接到长途车旁边。白天晚上都有班次,提供一份点心,咖啡。第二:一般名牌大巴:14000甲,合62元人民币。第三:与当地人一同买普通大巴票12000甲,合53元人民币。下面是车票与车子。
茵莱湖---勃固,价格与茵莱湖---仰光一样。委托酒店预订,豪华大巴23500甲,合人民币104元。白天晚上都有班次。我乘坐晚上的班次,9小时路程。凡是酒店预订的车票,酒店负责送客人直接到长途车旁边。下面是车票和车子里面。
曼德勒---蒲甘。我乘坐的是当地人的普通大巴:9000甲,合40元人民币。白天晚上都有班次。6小时路程。下面是车票与车子。
蒲甘---茵莱湖。豪华大巴:委托旅馆购买23500甲,合104元人民币。凡是酒店预订的车票,酒店负责送客人直接到长途车旁边。下面是车票与车子。
从斋托---仰光火车信息:软座票2400甲,合11元人民币,硬座票1200甲,合5元多人民币。下面是软座车厢。
路程5个小时,189公里。下面是硬座车厢。
这是火车时刻表,票价。
旅行花费:我们一共旅行17天,机票+住宿+交通+吃饭+买水+门票+从家里去,返浦东机场的出租车费用,巧克力,咖啡等共计不到3700元人民币。
下面照片是我们去过的仰光风光。
下面照片是:印度洋,孟加拉湾,维桑海滩风光。
下面照片是我们去过的曼德勒的乌本桥风光。
下面这是我们去过的蒲甘风光。
下面是我们去过的茵莱湖风光。
这是我们去过的钦榜农村风光。
这是我们去过的大金石风光。
下面这是我们在缅甸的全国各地,拍摄的风土人情。
去缅甸旅游最好的季节是每年11月-次年2月,这段时间是旱季,降雨少,也比较凉爽,其它时间段要么是雨季,要么天气炎热到40多度。而且缅甸所有的寺庙佛塔都要脱鞋袜进入,40多度的天气下赤脚走在露天的地面上,尤其是下午,那是相当难受的。缅甸过去长期被媒体妖魔化,现在部分区域仍然有内战,但游客完全不必担心,游客常去的几个旅游目的地(曼德勒,蒲甘,仰光,茵莱湖)都不在战乱区,而且政府也是禁止外国人进入部分战乱地区的。虽然这里是东南亚人均GDP垫底的国家,一般大学毕业生每月工资大约1000元人民币。但是并有妨碍到缅甸的治安,当地人信佛也都很友善,偷盗抢劫事件很少发生。缅甸人幸福感很满足。而我们给缅甸人的印象,就是钱太多,人太傻。往往我们有的人,跑到缅甸充大佬。以致现在那些三轮摩托车和出租车司机,对待中国人开的价要比正常价高10--15倍。尤其是三轮摩托车,1--2公里的距离,2000甲已经富富有余,就敢开价20--30美元。有人肯定认为我是个特别扣的穷人,还价还得特别厉害。其实我告诉你们:肯定我是出价很高的,因为每一个司机都紧紧地握着我的手,一再说:谢谢,谢谢。。。。可以透露一点,在国内我还不算是穷人。我只是永远不会忘记:我曾经是个穷人,因为我穷怕了。所以对待自己,一生很节简。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