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
我们在缅甸自由行,计划在蒲甘住宿3天。据缅甸考古调查局1973年登记,蒲甘共有2217座佛塔寺庙。就是这2217座佛塔,已经足以震撼人心了。这些造型各异的佛塔,记载着无数动人的故事,它们使蒲甘成为:柬埔寨的吴哥窟、印尼的婆罗浮屠 齐名的东南亚三大奇迹之一,吸引了全世界无数游客前来朝拜。当然2000多座古塔,我不可能全部走完。下面的游记记录了这次我走过的280多座佛塔,也足够精彩。估计目前在国内的游记当中,数我最详细。
蒲甘,每个外国游客在进蒲甘的大巴车上,强制被要求购买门票,每人25000甲。大约等于人民币112元。至于如何逃票,我不能公开宣染。需要的可以私聊。
我们是早上从曼德勒乘坐大巴,经过6个小时的颠簸到达蒲甘。然后叫了一辆出租车前往我在缤客网上预定的酒店。我预定的是:Ever New Guest House(常新宾馆 )。具体地址在: AuNo.6, Aung Myay Thar Quarter, 1 Lane, Nyaung Oo, 良乌, 11101 蒲甘, 缅甸。
双人房,独立卫生间。包括早餐,每天每间房间是12美元。
下面照片:是我在蒲甘的包车。在蒲甘交通信息:从良乌长途汽车停车场--蒲甘良乌镇,只有2公里,出租车3000甲。大约13元人民币。接下来我包车2天,第1天:5:30---9:30。14:00---18:00。第2天:8:00---12:00。14:00---18:00。每天8小时。这里的司机很坏,开价50万甲,我还价2天包车8万甲。等于每天4万甲,每天大约不到180元人民币,最后成交。我是出租车司机不停的忽悠我:自己从50万,一次又一次主动降价。我坚持一天4万,绝不加价。司机经过8次假装走了,又回来继续谈。直到最后4万一天成交。所以朋友们以后在蒲甘,最好是在酒店里叫包车,也是4万一天。下面照片就是我的包车。蒲甘还有出租自行车,电瓶车,马车最多能乘坐3个人,马车包车一天是35000甲。
次日一早5:30,出租车准时到酒店接我们去看日出。由于最近蒲甘的政策有变化,不允许游客爬古塔。特意在一个地方,用推土机推出了一个土山坡。提供观看日出和热气球的地方。
早上6:15,热气球开始上天。由于颜色太单调,灰头土脸的,毫无惊艳之色。平平淡淡,根本不能与土耳其的热气球相比。而且价格很高,据说一个小时要300美元。等于我在缅甸15天的全部开销。等于我从伊朗的德黑兰---希腊雅典4趟的飞机票。
稀稀落落几十个热气球,乘坐的估计都是我们国人。
日出也是平平淡淡的,根本没什么看头。接着村子睡醒了,人们慢慢走了出来。
伴随着几只公鸡喔喔叫,有几头老牛也在哞哞地叫唤,一派和平的农村景象。
这次跟随我自由行的姐妹,是我一起上山下乡去黑龙江嫩江七星泡农场。种地,放羊,养猪10年,亲如手足同胞。
天亮了,开始蒲甘千塔之旅。 蒲甘古城是缅甸甚至亚洲之旅的终极目的地,这里是亚洲三大佛教遗迹之一,曾经的448.6万多座佛塔和寺院赐予了这里"万塔之城"的美誉。蒲甘佛塔中,以瑞西贡最出名,此塔是阿律耶陀建的,塔内珍藏有佛牙,是一座金塔,也是蒲甘最早建的塔,1059年开始兴建,直到阿律耶陀王死后才竣工,这座宏伟壮丽的金塔是阿律耶陀国王的丰碑之一。
这是我的同伴,一起旅游近10年了。
蒲甘是缅甸历史古城、佛教文化遗址、著名旅游胜地,位于缅甸中部,坐落在伊洛瓦底河中游左岸。位于流经缅甸的母亲河伊洛瓦底江中游,为缅族之中心地区。蒲甘保留着缅甸各个历史时期建造的众多的佛塔、佛寺,城市佛塔佛寺建筑艺术是缅甸古老建筑艺术的缩影,是缅甸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蒲甘大部分地区属于热带气候,和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分为三个季节:三月到五月为热季,六月到十月为雨季,十一月到来年二月为凉季,凉季是最佳的旅行季节。
蒲甘塔林中,有佛牙的塔共有4座,除瑞西贡塔之外,另外3座是丹吉当塔、罗迦南达塔和古隐当塔,此3座塔比瑞西贡金塔规模小一些。阿难陀塔也是名塔之一,塔内的佛像千姿百态,塔内的浮雕、壁画以及各种图案在其他塔中罕见,有人称这是缅甸的"龙门石窟"。大彬瑜塔规模大、保存完整,亦是名塔之一。以上的塔和蒲甘其他的塔,供奉的臣像、坐佛、立佛,多是紧身袍服,左肩披襟,有的头戴玉冠,这是受印度的小乘佛教艺术的影响。自蒲甘王朝后,小乘佛教传遍缅甸各地,为缅甸统一起了很大作用。
这里保留了长长的参拜道,金光闪闪的主塔,以及主塔周围无数铜片装饰。可以说是蒲甘地区保存最完整,修缮最新的佛塔。和曼德勒的寺庙不同,蒲甘的佛塔大多是从废墟里复原的考古遗址,很少有镀金的塔顶,越走进荒郊野岭,像这样金灿灿的佛塔就越少。
下面照片是瑞喜宫塔。始建于11世纪,初期工程由阿奴律陀王(King Anawrahta,1044-1077)建造,他是第一个在缅甸推崇小乘佛教的人,也是蒲甘(Bagan)大规模建设的领军人物。瑞喜宫塔大约于1086年-1090年间由阿奴律陀王的继任者江喜陀王(Kyanzittha,1084-1113)完工,江喜陀王被称为是蒲甘最伟大的国王,也是一个大规模建设者,他下令修建了无数个宝塔,使蒲甘成为"400万宝塔都城"。
今天是一批小和尚,小尼姑出家的日子。这里正在举行仪式。
瑞喜宫塔是缅甸宗教建筑史上最有意义的建筑,因为在此之后缅甸全国的舍利塔均以其为摹本建造,而且它对传统缅甸宗教与小乘佛教的关系发展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瑞喜宫塔高40多米,四面各有一铜亭,亭内各有一尊精美绝伦的立佛。宫塔塔顶高耸,带各种装饰,塔周围有无数小塔和亭台,其中有一座名为"37圣灵"的厅堂深受游客喜欢,传说圣灵阿奴律陀王将代表缅甸宗教圣灵的37个人物雕像放置在塔的最低层,后来这37个雕像被移到平台东南部的一个小厅堂内并取名"37圣灵"。
古城蒲甘经历沧桑岁月900多年,历史变迁和地震灾害已使它的昔日辉煌不再,但今天仍保留着的约2000座大小佛塔和佛教遗迹,正见证着历史,吸引着游人。在缅甸境内,旅游景点的门票外国人必须购买。旅馆一般以美元标价,也可以以缅币支付,但是会有汇率损失。其它的吃饭、购物、车票都可以使用缅币。缅币的单位是kyat,发音是甲,一般在旅馆都可以代换缅币。
蒲甘是一个"建筑艺术保护区",包括了老蒲甘、袅乌、明南村和新蒲甘等几个地区。老蒲甘是其中最重要的地区,她就在伊洛瓦底江的转角处,这块三角形的区域集中了阿南达、施维谷机等保存得最好的十几座庙宇,蒲甘的博物馆也在老蒲甘。 为有效地保护蒲甘文化遗产,1994年,缅甸成立了以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秘书长钦纽中将为首的缅甸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中央委员会,并把蒲甘地区划分为古代建筑区、古代丘陵区、保护区和接待游客的旅馆区。
这是 阿南达寺始建于公元1105年,由蒲甘王朝(Pagan Dynasty)江喜陀王(King Kyanzittha)所建,整个寺院呈正方形,寺内有四座金色佛像,分别面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
阿南达寺1975年遭遇地震被毁坏,但已经得到完全的修复,而且相关人员还对墙壁上的绘画进行修饰和粉刷,1900年时逢建寺900年纪念之际,塔顶还被踱了一层金,越发显得金碧辉煌。
门洞的形状非常优美,上方的羽毛状的浮雕给建筑平添一股仙气。
寺院正中心坐落着阿南达塔,塔身高70多米,为浅黄色,非常宏伟;塔座是印度风格的正方形大佛窟,东南西北面各有一门,门内有一尊高约十米的释迦立佛。此外,阿南达寺外壁上有数千尊大小佛像和佛本生故事的彩陶浮雕,在主塔周围又环绕着众多的小塔、佛像及各种动物和怪兽雕塑,工艺考究,被称为蒲甘最优美的建筑和"缅甸的西敏斯特大教堂。
兴彪辛僧院 Hsinphyushin Monastic Complex 走进僧院大门,左手边的佛塔就吸引了我的注意。看了太多裸露着砖的佛塔,先入为主地以为蒲甘的古迹原本就没有太多雕刻,顶多像苏拉玛尼这样稍有浮雕装饰。而看了这座佛塔让我反应过来,原来,蒲甘的许多古迹在建造之初都有一层泥灰外墙,因为泥灰较砖更软更细腻,更容易雕镂刻画,同时也更不易保存。所以绝大多数佛塔在坍塌损毁后,只复原了砖结构的主体,让人以为它们原本就是以裸露的砖作为外墙,并无浮雕。这座佛塔保存较好,泥灰外层仍未剥落,将细腻的浮雕纤毫毕露地展现给后人。
门框上方的雕工真的非常细致,呼之欲出的人、神、兽隐藏在花瓣和波浪状的花纹里,让我惊叹不已。
缅甸人认为鞋是最肮脏最龌龊的物品,无论是进佛寺,见法师,或是进入塔院,有一条严格的禁忌,那就是必须脱鞋,连袜子也不能穿。在缅甸人的心目中,佛塔和佛寺是最神圣的地方,僧侣则是佛祖的代表,绝不能穿最肮脏的鞋去拜佛、拜塔和见僧人。
自古以来,缅甸农民与牛相依为命,把牛视为"忠诚的朋友"、"最大的恩人"。正因为如此,很多缅甸人,尤其是缅甸农民忌吃牛肉,认为吃牛肉是一种"忘恩负义"的背叛行为。
摩诃菩提寺 Mahabodhi Temple 这座充满印度风格的佛塔仿造了圣地菩提伽叶的摩诃菩提寺,由修建了悉隆敏罗寺的狄罗明洛王在他登基那年建造的,寺外还特地种植了菩提树。
高道巴林寺 Gawdawpalin Temple 高道巴林寺也叫葛道帕林寺或乔多波陵寺,因为蒲甘还没有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国人了解较少,所以许多佛塔都还没有统一的译名。这座佛塔是蒲甘第二高佛塔,有55米高,和第一高的达宾纽寺风格类似,但装饰得更为精巧秀致。是由狄罗明洛王的父亲拔地薛胡王始建,狄罗明洛王继任那年才完工,这座寺庙建成后,狄罗明洛王紧接着开始修建摩诃菩提寺和悉隆敏罗寺。高道巴林寺在1975年地震中受损非常严重,经过多年修复才成为现在的样子。也许是因为修复工作扎实,去年的地震几乎没对它造成影响。
缅甸人视妇女的筒裙为不洁,严禁妇女把筒裙晾晒在超过人头的高度,缅甸男人十分忌讳从晾晒的妇女筒裙底下钻过,认为这样会倒霉一辈子。由此,缅甸禁忌妇女登上佛塔的塔基,禁忌妇女往佛像身上贴金。缅甸人认为头部是一个人最高贵的地方,一般不喜欢别人摸自己的头。
缅甸由缅族、猛族、彪族、 掸族 几个主要大族和一系列的小种族组成,其中缅族最大,他们的后裔是今天缅甸的主要人口。这些种族大约在2000年前开始从中国西南、印度东北部和西藏东南部逐渐移入缅甸这块肥沃的土地的。其中对构成蒲甘文化有影响的是缅、猛、彪三个大族。
达宾纽寺 Thatbyinnyu Pahto 进入老蒲甘,我看到的第一眼就是这座佛塔。它像一座巨型的堡垒守护着老蒲甘城。事实上,高67米的达宾纽寺是整个蒲甘最高最显眼的佛塔,几乎登上任何一座佛塔都能看到它的英姿。它的立面是两个叠在一起的大方块,两层方块设计很有特点,就像在底座之上又建了一座新塔,这样的设计使得它在丛林之上更加突出。
“达宾纽”意为“无所不知的佛”,是阿隆悉都王(Alaungsithu)于1144年下令修建的。内有五层结构,一层矗立着一座砖砌佛像,建筑内壁刻有巴利文长颂石刻。这里曾经是观看日出日落的绝佳之地,网上流传的许多角度极好的“毒”片,都是在它上面拍摄的。可惜目前已禁止攀登。
说真的,第一眼看到它,我被它巨大的体量震撼到了,足足仰头膜拜了2分钟。照片无法还原它的巍峨。举个例子,它最下方的大门,至少有10米高,而第二层方块,足足能容纳6层楼。建筑线条简练挺拔,装饰不多,充满沧桑感,像是一座巨人的城堡。
瑞谷易寺 Shwegugyi Temple 位于达宾纽寺的背面,爬上一段狭窄的阶梯到达正门。瑞谷易寺是可以爬上去的,在二层的平台向南望去,达宾纽寺赫然在目。
蒲甘有很多不知道名字的塔,但是它们很美丽。
和东南亚的许多国家一样,所有的介绍:缅甸人以米饭、米线为主,而且一般是趁热吃。吃法上原本是习惯用手抓着吃,但城里人也普遍用上勺了。缅甸菜肴以酸、辣、鲜为特色,没有酸辣,缅甸人简直吃不下饭。又因为盛产鱼虾,所以经常用虾松,鱼松, 虾饼等佐餐。但是我总是感觉他们吃的菜肴有点酸臭烘烘的,实在不得已,难得吃一次。
缅甸人很注重汤,几乎餐餐都有汤。有时两餐之间也要喝上一些汤,他们认为汤很有营养而且不腻耐饮。在缅甸,最可口的是各种水果,便宜又好吃。有好些不认识的水果,生吃不好吃,但是拿去一煮,口味便好得多,比如有一种叫做"阿不卡多"的拳头大小的水果,生吃极腻,但榨成果汁,加上糖和水,滋味美得不得了。除了果汁,缅甸人还爱喝茶,尤其是"中国茶"。许多人从早到晚都在身边准备一壶热水,随时准备泡茶。
下面照片就是著名的:瑞山陀塔,也有人叫它许三多塔。是坐落于曼德勒省蒲甘的一座佛塔,由阿努律陀建造于1057年,约有8层楼高,因日落观赏而闻名远洋,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的到来,都希望亲眼目睹瑞山陀塔与夕阳霞光交相辉映的壮丽景观。
想要爬到瑞山陀塔的顶部观赏日落,需要攀爬异常陡峭的石砌台阶,几乎笔直的台阶一路向上,还要赤脚攀爬,让人感觉到信仰的艰难与虔诚。虽然梯级旁有一道铁扶手,仍需步步为营,否则稍不留神便会跌倒。等爬到顶部就会发现塔上站满了来自不同国籍的人群,非常壮观,大家期待著落日的来临。放眼望去,疾风吹过的原野广阔无比,广阔原野上的伊洛瓦底江弯弯曲曲,反照着夕阳,而成千上万的佛塔都涂上夕阳的余晖,在绿色的原野上留下长长的影子,如同生命流畅的复活,轻柔地舞蹈。目前已经被禁止攀爬,当地人已经装上了铁丝网。
乘坐马车也是游客比较喜欢的,每天的包车价格是35000甲。合人民币大约160元。
蒲甘为缅甸的历史古城、佛教文化遗址、著名的旅游胜地。蒲甘位于缅甸国境中部,在曼德勒西南145公里。流经缅甸中央的伊洛瓦底江的中游,坐落在伊洛瓦底河中游左岸,为缅族的中心地区。
蒲甘是缅甸的佛塔之都,据说全盛时有万余座,蒲甘市区保留着缅甸各个历史时期建造的众多佛塔、佛寺,城市的佛塔、佛寺建筑艺术是缅甸古老建筑艺术的缩影,体现了缅甸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成为缅甸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蒲甘经历沧桑岁月900多年,历史变迁和地震灾害已使它的昔日辉煌不再,但今天仍保留着的2000座大小佛塔和佛教遗迹正见证着历史,吸引着游人。漫步在约25平方公里的古城蒲甘,处处可见大小不一的佛塔矗立在街头巷尾,真可谓“出门见佛塔,步步遇菩萨”。
马努哈佛塔 Manuha Temple 马努哈是直通国国王的名字,当年阿奴律陀灭了直通国后,把国王俘虏了带回蒲甘软禁了起来。而阿奴律陀竟然也能开明地让马努哈修建一座佛塔,并以自己名字命名,着实令人惊讶。
这座佛寺,显然没有拨足经费,造的很“憋屈”。正殿有三座坐佛,而背后的佛室中躺着一尊卧佛。空间非常小,像是被包裹在蚕茧里,都看不到佛像全身。而从这个角度看,佛像仿佛面带忧愁,似乎很巧合地反映了这位直通后主“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的异国囚禁生涯。
蒲甘的佛塔和吴哥窟齐名,吴哥以宏伟外表下的精致雕刻闻名于世,蒲甘以万千佛塔的气势震撼人心。你可以在佛塔林中观看日落、坐着马车游览著名佛塔、坐着热气球俯瞰万千佛塔,或者踏上单车在佛塔群中肆意游荡。
悉隆敏罗寺建于狄罗明洛王(Htilominlo)在位的1211年。据说狄罗明洛的父亲在选择继承人时,将五个儿子召集起来,围成一圈,在中间立了一把伞,伞倒下指向谁就立谁为太子。结果狄罗明洛当天人品爆棚,继承了王位,于是就在原地建了这座佛塔,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
达玛亚日卡佛塔 Dhammayazika Pagoda 金顶的达玛亚日卡在蒲甘众多大牌佛塔中算不上最有名的。她最独特之处在于,蒲甘两千多座佛塔都是四四方方的,唯独她是五边形的。从空中俯瞰,达玛亚日卡就像一枚金灿灿的五角星。中央是一座吊钟形的大金塔,五簇星芒上建有五座小塔,其中四座供奉着锡兰国王赠予的四枚佛舍利。
悉隆敏罗神庙也被称为"狄罗明洛佛塔",坐落于曼德勒省的蒲甘,建造于狄罗明洛王(Htilominlo)统治的1211年,为蒲甘最后建造的大寺庙之一,是蒲甘最后一座缅甸风格的塔寺。橘色的红砖在夕阳下显现迷人的光影,正方形的塔基上有非常多的小佛塔,纤细的塔尖给人刚柔并济的美感。最新版的《孤独星球—缅甸》就是用它做封面的。
关于悉隆敏罗神庙的建造还有一个小故事,传说修建这座塔寺的蒲甘王因为在这里从五个兄弟中被立为太子,因此把他的塔寺建在这里。在距离佛塔很远的地方就可看见耸立在田野中的悉隆敏罗神庙,神庙高46米,由红砖建成的精美外表虽然历经风雨,但是依然风采犹存。虽然塔寺在1975年地震中损毁,但是得到了良好的重修,原来的壁画还残存了不少,仍可供游客观赏。神庙分为三层,在一层和顶层还可以看到四尊朝向不同方向的佛像。
在悉隆敏罗神庙的外部还可以欣赏到石膏雕模和砂岩装饰,精美无比,墙壁上依稀可见当年为了保护神庙免受损坏而绘画的天宫图。
今天不知道是什么日子,傍晚突然来了很多当地人,头上顶着很多贡品,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缅甸属热带季风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7℃。一年可分为凉、干、雨三季,最适宜旅游的是凉季,即每年10月至次年2月间,这时天气晴朗、阳光充足,也是旅游的旺季。从2月中旬开始,天气越来越热,开始进入干季,3-5月气温最高,月平均气温在30℃以上,甚至到达40℃。每年6月后进入雨季,7、8月常有瓢泼大雨,一直到10月中旬雨季结束。我认为雨季是绝对不要来缅甸,赤脚走在泥泞的道路上面,简直不敢想象。
蒲甘早晚温差比较大,白天天气炎热,可以穿着夏季服装。清晨和晚上天气微凉,需要适量增加衣服。另外,如果乘坐夜车在缅甸境内旅行,一定要增加衣物,夜车空调开得很足,会非常冷。所以除了夏装,需要备一件长衫和长裤。
缅甸货币单位是“缅甸元”,英文Kyat,读音为“基亚”。但是在缅甸,美元为普遍流通的货币,一般商家也比较乐意接受美元。只有在小饭馆或者路边摊等低消费场所时会用到缅甸元。缅元无法在中国换取,所以只能在国内兑换美元携带到缅甸。需特别注意的是,缅甸人对于美元的要求相当苛刻,只接受06年以后版的,而且要干净而没有污迹和折痕的美元。兑换:(2019年1月).。1元人民币≈220缅甸元.。1美元≈1535缅甸元.。
缅甸的消费水平整体不高,但是随着近些年国际游客大量涌入,消费也随着之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另外淡季和旺季的不同,消费水平也会有所不同。大部分网上介绍:住宿方面,蒲甘的宾馆标准间约30美元,号称7星级的位于古城则要3---400美元左右。餐饮方面,普通餐馆一餐含面条、小油条和奶茶的早饭1000甲,一餐牛肉鸡蛋炒饭搭配一罐缅甸啤酒则要3000甲,缅式自助餐3000甲/人,中档餐厅的人均消费则要7000基亚以上。交通方面,自行车租金约每天2---3000甲,电瓶车租借每天7--8000甲。可容纳3人的马车35000甲/天。
有关时差:蒲甘位于UTC+6.5时区,比北京时间晚1.5小时。即当地时间为7:00,则北京时间为8:30。
35000甲一天的马车,是不带看日出,日落的。要看另外加钱。
苏拉玛尼寺 Sulamani Temple 这座建于12世纪的大型佛塔秉承了达宾纽寺的双层建筑样式,把蒲甘晚期的风格诠释得淋漓尽致。可以说是蒲甘佛塔中的瑰宝。
在缅甸,最烦人的就是在车站,码头,机场,很多出租车,三轮摩托车围着游客。一看是外国人,然后开价比平常价格高10--20倍,如果你不答应,他缠着你,一点,一点往下降。。。。缅甸的三轮摩托车最坏,我们4个人碰到好几次,居然叫3个人挤一挤坐在后面,一个人与司机挤一挤,司机斜着膀子开车。1--2公里的距离,一出口就是30美元。可见得宰客太多了,认为我们都是傻逼。
苏拉玛尼寺内部有着蒲甘最精美的壁画,可惜的是,去年的地震让她受损严重,不仅整个塔尖被震掉了,壁画也被破坏了不少,内部已经不对外开放。站在铁门外,依稀可以感受的这座寺庙的艺术气息。
我看感觉有点日本江户时期的味道。
佛塔的一层有一尊佛像,双眼微开,嘴角微扬,表情生动传神,和缅甸别处佛像刻板的面部刻画很不一样。佛像身上,甚至台基上都贴满了金箔。
古表基寺外树上的木偶。寺庙外的树上挂着提线木偶,木偶的手指、脚趾、头颈、背部等地方都连着麻线,能灵活运动。木偶的形象也千姿百态,有舞女、官人、僧侣、士兵等。和中国的皮影戏一样,缅甸传统木偶戏也日渐衰落,如今在仰光和曼德勒仍有木偶表演,主要是针对外国人的演出,有兴趣的不妨去看看。
缅甸的木偶戏源于11世纪,从印度和泰国流传而来,内容围绕神话故事为主。到了16世纪缅甸的木偶艺术达到高峰,题材也突破了神话,加入了平民生活和社会时事,让生动诙谐的木偶剧充分融入当地人的日常文化娱乐中。各国木偶戏都是木偶模仿真人的动作,然而在缅甸,却是“戏剧源于木偶”,意思是,人的肢体表演要模仿木偶。缅甸舞就是一大例证,舞者颈部、肩部和手臂僵硬而略显诡异的舞姿,就和木偶的动作非常相像。
那格雍寺 Nagayon Temple 这座寺庙是江喜陀王主持建造的,是一座典型的蒲甘风格寺庙。
里边黑漆漆的,外殿立着两尊塑像,虽然已经斑驳不堪,但是形态还是非常美的。内殿立着三尊佛像,左右两尊稍小的佛像大概有真人高,中间的佛像则有3米多。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他背后的墙上绘有鳞片状的图案,从头顶上方一直延伸到脚上,发出幽幽的蓝光,那是蛇神那迦的图腾。据说江喜陀曾陷入宫廷斗争,逃到这里受到那迦的保护。那格雍Nagayon中的那格Naga,其实就是那迦,yon是保护的意思。这座寺庙比较大,但来参观的人并不多,氛围有点神秘
不像世界上其他古迹,太负盛名而游客成群,少了一份神秘,蒲甘恰恰相反,这里有太多人迹罕至的佛塔。钻进去,像走进一座复杂的迷宫里,走道交织着走道,拱门叠着拱门。冷不丁地,在墙角发现一条隐蔽的阶梯,通向另一个未知的空间,仿佛走进了现实版的纪念碑谷。在蒲甘旅行最有趣的事莫过于此吧。
这座佛塔绘有鲜艳的壁画,原始的笔触细腻流畅,有些被修复过的地方却显得很拙劣,像是随便请了装修工刷了油漆。目前为止,蒲甘遗址还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据说申遗的时候广受诟病的就是佛塔的修复工作。
达玛央吉塔是坐落于蒲甘的一个佛教宝塔,建造于1167至1170年,当时的统治者拿勒胡谋杀了自己的父亲和哥哥而夺得王位,为了弥补自己的罪过而建成了这座蒲甘最大的寺庙。达玛央吉塔为蒲甘最宽的宗教建筑,也是砖塔建筑的杰出代表,从蒲甘的各个方位都能看到这座红砖墙的寺庙。这个佛塔非常的坚固,据说建塔的时候两块砖中间如果能插进针,那么砌砖的工匠就要被杀头,也许正是由于拿勒胡的残酷要求,才使得佛塔至今屹立于此,纹丝不动。但是拿勒胡最终没有将这个壮观的佛塔完工,因为在佛塔建成之前,他就被谋杀了。达玛央吉塔被誉为蒲甘的"金字塔",佛塔的拱门环环相扣,造型独特,回廊里的窗户透进自然光线,照亮佛塔内部。
在那格雍寺东侧沿小路继续走进去,有一座可以攀登的小塔,名字叫Lay Myet Hnat Temple,走上狭窄的台阶,来到一个不小的平台,上面视野不错,东边正对着金顶的达玛亚日卡佛塔,猜测是个看日出的好地方。
帕塔达佛塔 Pyathada Paya 从达玛央吉往东南方向走,就会在平原腹地找到帕塔达。这座佛塔很奇怪,底下有一个庞大的塔基,而上面的塔尖却只是纤细的一枚,非常不成比例。狄洛明罗王的儿子基亚斯瓦王(Kyaswa)建造此塔的时候,已离蒲甘灭国不远,财力不济导致了这个工程的虎头蛇尾。更加不幸的是,有一次地震把不起眼的塔尖也震塌了,索性把帕塔达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平台。
寺庙的底层是四面开门的方形结构,回廊采用了拱顶设计。从东门内狭窄的楼梯往上,就来到一个开阔的平台,四角有卫塔,四边上都有高高的墙垛。这个平台算得上是蒲甘最大的平台,因此是个看日落的好地方。
快到新蒲甘的地方,会看到路的左边出现两座并列的佛塔,她们是塞耶阿玛寺和塞耶尼玛寺,是11世纪塞耶王妃修建的,“阿玛”是姐姐,“尼玛”是妹妹。这两座姐妹塔虽然名字相近,但形态却差别很大,可以代表蒲甘佛塔的两种基本风格。方形的塞耶阿玛是阶梯状金字塔形,顶端的塔尖是最具蒲甘特色的方橄榄状,看到这种塔尖,基本都是蒲甘王朝后期的建筑。圆形的塞耶尼玛,则是钟形的,带着浓郁的印度斯里兰卡风格,是蒲甘前期的建筑样式。
这次我们一共参观了280多座佛塔,看得我都有点审美疲劳了。3天下来,同伴已经出现厌烦的心态。最后他们都不愿意脱鞋赤脚进佛塔寺庙去了。只有我一个人孜孜不倦地还在坚持着看。
由于在缅甸,我们实在吃不贯她们的饭菜,也没有什么蔬菜吃。所以我经常去一些菜市场购买一些西红柿,黄瓜之类的蔬菜生吃。补充一些维生素。下面这些西红柿,300缅甸甲,合人民币1元3角。
几年以前,我曾经看过一部纪录片。有一些镜头,是在空中俯瞰平原上的万千佛塔。一座座红砖砌就的佛塔形态别致,林立在烟云朦胧的苍茫丛林中。这些的镜头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后来,才知道这个美丽的地方叫蒲甘。。。。。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