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春风姐姐在上海豫园、BFC欣赏了2019年新春花灯,虽然过完了才发,明年可以参考啊~

一、豫园灯会

本次灯会打造三大特色片区,主题灯——高达9米、憨态可掬的卡通财神猪手捧福袋和金元宝,为人们送上新春的祝福。
本次灯会自1月持续至2月22日,春节前免费,春节和元宵节封城需购票参观!
▲舞狮子的萌小猪
眼瞅着快过年了,多少年都默默地熬完年,最近网上冒出个词:避年,挺形象的。七天七世纪!
慢慢地,每一年都是在旅行中度过,海南、广东、港澳、越南、塞舌尔、泰国......到哪都是看着“别人家的过年”。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这么多年我没看过现场灯会,也许以前的地方没有,也许生存所迫,一切都太匆忙没留意。这是第一次近距离赏灯,就被这座城巨大的花灯盛景震撼了。
但是,看过豫园灯会,我才猛然惊醒,离我那么远的年居然回来了。我们不应该打发年,她是那么美好,到底是什么淹没了中年人的童心?猪猪那么可爱,怎么可以...... 今年会少吃的。
▲机灵可爱的卡通财神猪占据C位

舞狮子的萌小猪

童心早过的春风姐姐,已经对卡通之类的不感兴趣了,什么佩奇,小歪鼻子猪,一点都不稀罕呢,但是豫园灯会让我眼前一亮,居然让我的童心复活了!天哪!还能有人做出这么萌的小猪!舞狮子的小猪太太太好玩了!设计师太有才了!完胜皮克斯迪士尼梦工厂!
小猪挺能啊!还会舞狮子!
请接受我对本届猪猪设计者们的致敬!

三大花灯片区

华宝广场分主题
华宝广场片区献给国家
致意改革开放40年
献礼建国70周年
九曲桥广场分主题
九曲桥广场片区“送给”上海
带你尝尝上海味道。
黄金广场分主题
黄金广场片区献礼家庭
“鸿运当头迎新春”灯组中卡通财神猪驾着五彩雄狮,
把“招财进宝”的新春祝愿送给大家。

再出发

在江南的第一个冬天,冷到不可思议,居然还是个暖冬,面临着宇宙的哲学问题:又冷又上火。话说南方人到北方觉得干燥,但北方人来南方也觉得干燥,脸爆皮,天天流鼻血,很吓人,忍不住怀疑自己的选择。
但是人过青春,再次进城,不再是脑袋一热的选择,而是釜底抽薪。一切比想象中的困难,因为职场并不欢迎大龄女性,也许早点会稍微好点,也只是一点点,那就来首英文诗歌聊作安慰: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3个小时,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你没有迟到,只是活在自己的时区里......
做视频看到“改革开放再出发”这几个字来回出现,突然泪流满面,原来踏破铁鞋无觅处的知音,历经磨难一路前进的主权也和我一样“再出发”了!我没有选择,没有后路,没有搭上快车,只能再!出!发!
宇宙里,我们都是沧海一粟。当走进不同的地方,好像有数百年的差别,但是这差别,给他们40年也追不上了,他们没有改革开放的可能。他们可以推翻政权,但他们推翻不了信仰,就像我们能避年,但是避不了世俗。作为渺小的个体,我改变不了什么,只有再出发,能再出发,我是顽强的,也是幸运的。

老祖宗的智慧

不少老外也跟我一样,第一次见这气派的灯会,惊讶得张大了嘴,好像能吃了小猪猪。
我突然发现中华祖先真有智慧:老外每年过圣诞的玩法就是红衣服老头,还是偷摸爬烟囱的,登大雅之堂吗!顶多再有个少儿不宜的红衣比基尼;无论是人类还是动物的天性是宠爱幼小的,那么中华智慧呢,每年换一个小动物,全都拟人化,生肖造型可人可动物,想咋打扮就咋打扮,每一年都是新动物,一个动物怕看腻了,12个小动物一起来玩,过12年才看完一个轮回,看腻的感觉还没到经过一个轮回又新鲜了。
我活了这么多年,居然被这推陈出新的猪崽萌到了,就更别提老外了,稀罕得大眼珠子瞪得更大了。
图1,小猪猪鼻孔还流着......冰柱;
图8,龙有点难为设计师了,圆滚滚的,好像欧洲火龙吧;
图9,猛一瞅,蓝色的,看着黑眼圈,还以为是白猫警长呢!
图10,这是笑面虎吗?人家的威风呢,都走萌系路线了......
图11,这8个按钮......设计师够专业,每个细节都不放过!哈哈!
这惟妙惟肖的12生肖,神似形似,仔细看每个哦,每个都蕴藏着设计者的匠心。
感谢时光,更感谢大自然,让我平安通过,以及感谢无数行业友人前辈等构建的生态体系。
灯会时间
1、节前亮灯时间
1月21日至2月3日 17:30-21:00
2月4日(除夕)不亮灯
2、春节亮灯时间
2月5日至2月10日 (大年初一至初六)17:30-22:00
2月11日至2月14日(大年初七至正月初十)17:30-21:00
3、封城亮灯时间
2月15日(周五,正月十一)、2月18日(周一,正月十四)17:30-23:00
2月16日(周六,正月十二)、2月17日(周日,正月十三)、2月19日(周二,元宵) 17:30-23:30
4、元宵后亮灯时间
2月20日至2月22日 17:30-21:00
元宵封城时间 [收门票]
1、时间安排
2月15日(周五,正月十一)、2月18日(周一,正月十四):
(1)封城售票时间为16:00;
(2)晚上22:30停止售票;关闭灯组和关闭进口通道为23:00。
2月16日(周六,正月十二)、2月17日(周日,正月十三)、2月19日(周二,元宵节):
(1)封城售票时间为:14:00;
(2)晚上23:00停止售票;关闭灯组和关闭进口通道为23:30。
2、进出口设置
进口位置设置于豫园新路入口(2号门)、老饭店童涵春堂夹道入口(3号门)、百翎路入口(5号门);
出口位置分别为1号门、4号门、6号门、7号门、8号门。
如因客流控制等问题有临时变更,则另行告知。
3、售票信息
现场购票: 三组售票亭分别设置于“丽水路东侧(近人民路)”、“福佑路旧校场路路口以西两侧”、“旧校场路西侧(5号门对面)”。游客可前往现场直接购票。
4、灯会票价
(1)2月15日(周五,正月十一)、2月16日(周六,正月十二)、2月17日(周日,正月十三)、2月18日(周一,正月十四):
成人票50元/张,儿童票30元/张。
(2)2月19日(周二,元宵节):
成人票80元/张,儿童票50元/张。
交通指南
地铁:10号线豫园站直达
公交:11路内圈;26路;64路;304路;736路;805路;920路;926路;930路等。

二、BFC广场星光奇境灯光展

去豫园看一次灯会成了每年必打卡的项目,而今年BFC携手豫园商场,一场声势浩大的”星光奇境“摩登灯光展华丽来袭啦!
老城厢的深远历史碰撞摩登都市的流光溢彩,浓情年味与摩登艺术相结合,绝对让你拥有不一样的新年回忆!
这里不比豫园小哦,赏灯总共分几步?请往下看~
BFC广场星光奇境灯光展
▲跷跷板
▲请尊重猪,猪也要面子,请拍正面
▲橙色圆圈是会发光的秋千,小朋友的最爱
BFC下沉广场美食文创区
室外赏灯冻手冻脚?马上潜入下沉广场吧!
精致美食够你选,还有文创区,小资必打卡~

▲潮店必不可少
▲美食满足东南西北的口味
▲萌萌的小猪,今年人气礼物
▲图书馆,知识的海洋遨游一圈
BFC南区商场艺术展览
 还有惊喜哦!
到对面商场里逛逛,有艺术展可欣赏。
▲王欣艺术展
外滩夜景
外滩金融中心,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这里紧邻外滩,走两步就可来到外滩欣赏夜景,江风习习,冬天记得穿暖哦!
BFC外滩金融中心信息

BFC外滩金融中心
灯光展:免费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二路600号
时间:
周一到周五 18:00-22:00 免费停车三小时
周六周日 10:00-22:00 免费停车五小时

三、豫园

豫园(Yu Garden)位于上海市老城厢的东北部,北靠福佑路,东临安仁街,西南与上海老城隍庙毗邻,是江南古典园林,始建于明代嘉靖、万历年间,占地三十余亩。
园内有江南三大名石之称的玉玲珑、1853年小刀会起义的指挥所点春堂,园侧有城隍庙及商店街等游客景点。
豫园在1961年开始对公众开放,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开放时间      8:30-17:30(3月1日至10月31日)8:30-17:00(11月1日至2月28日)

四、豫园商城

豫园商城全称—— 上海豫园旅游商城股份有限公司,地处上海市中心商业区,与四邻的豫园、老城隍庙、沉香阁等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完美地融为一体,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民俗风情、鲜明的经营特色。
豫园商城地处上海市黄浦区的豫园地区,从元、明、清到民国初年,700多年来一直是上海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被称为“上海的根”,是上海特有的人文标志和文化名片,其中方圆5.3公顷的豫园商城,起源于140多年前清同治年间的老城隍庙市场,集邑庙、园林、建筑、商铺、美食、旅游等为一体,从而构成了上海700年历史文脉的物化展示和上海城市文明的视觉演绎,丰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民俗风情、鲜明的经营特色更使豫园商城成为全上海最中国的地方而享誉海内外。

五、BFC外滩金融中心

BFC • 外滩金融中心拥有418米一线临江视角,独享外滩稀缺景观资源;180米建筑天际高度,刷新外滩摩天楼群天际线,再创未来“亚洲华尔街”新地标。
复星“蜂巢城市”核心代表作之一
外滩金融集聚带核心位置体验式复合型综合体
以时尚·艺术·设计为三大核心元素
涵盖办公楼、购物中心、艺术中心、酒店、健康管理五大业态
与毗邻的海派城厢文化代表豫园形成历史与未来碰撞
融汇成全新多元文化概念的“大豫园”板块
引领“世界,重回外滩”的大势
a. 办公
地理位置优越,阔绰大平面无柱空间
甲A级180米超高双子塔楼刷新外滩天际线
荣膺美国LEED® BD+C: Core and Shell金级认证及
中国绿色建筑三星认证
 b. 购物中心
充满艺术气息的体验式购物空间
涵盖众多国际品牌概念店和美容护肤沙龙
呈现优雅格调,放大生活乐趣
c. 艺术中心
英国Foster+Partners和HeatherwickStudio设计
三层金色可转动帘幕和数字空中花园独具特色
【草间弥生:爱的一切终将永恒】展览进行中
 d. 文创
含“博悦汇”影院1.2万平方米的宽敞生活方式空间
餐饮、阅读、观影、购物、手作、亲子、观摩、聚会
打造充满原创力和有温度的文创世界
e. 美食
捞王锅物料理、麟烧肉、莆田餐厅、上海滩、新荣记、许留山手作草本凉茶、四方三川 by Mercedes me、橘焱胡同烧肉夜食、鸟喜
f. 含“博悦汇”影院1.2万平方米的宽敞生活方式空间
餐饮、阅读、观影、购物、手作、亲子、观摩、聚会
打造充满原创力和有温度的文创世界
购物
原创设计、手作品牌集合
丰富选品,兼顾实用、趣味与美感
阅读
BOOKUP现代书店精选国内外优秀书籍&杂志
不定期文化活动丰富阅读体验
全景落地窗、舒服沙发区营造舒适环境
观影
博纳影院为BFC特别开设的最高端院线:博悦汇
知名设计公司One Plus Partnership设计
全套杜比(Dolby)最高音响配置
餐饮
缤纷美食街
网罗世界各地特色小食运用新型技术手段提升办公楼整体安全性

六、虹桥天地

每天经过的商场也装点了可爱的花灯。虽然不如前两个那么宏大,但是苍蝇再小也是肉啊。不知道猪年的小鱼是什么来头?就当做是锦鲤吧~

七、扬州花灯

据网络报道,豫园灯会的供应商采用招标的形式,扬州的花灯经常屡屡中标,可见实力不一般。
灯彩,民间也叫“花灯”,是人们在喜庆节日寓意吉祥的装饰品,特别是每年元宵时节,孩子们提着七禽六畜各种图案和形状的传统花灯,欢腾着,跳跃着,光与火,新奇与欢欣,给节日增添了几分喜庆气氛和文化氛围。在江苏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扬州彩灯就榜上有名。灯彩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各地花色众多,格调各异,工巧优美,光彩熠熠。元宵佳节,不少地方都要举行彩灯展、花灯会。扬州的传统花灯式样繁多,具有独特的地方风格,久负盛名。
自隋唐以来即已生产,用以庆贺佳节,装饰市景。元宵佳节,扎灯、观灯更成为民间千百年来的传统习俗。扬州灯彩多以小巧玲珑见长,色彩艳而不俗,以牛、羊角制成的明角灯(琉璃灯)为最,形式有宫灯、折灯、走马灯、动物灯、花卉灯等,造型优美,灿烂多姿。1972年,扬州首创“孔雀开屏灯”、“金鱼吐泡灯”,在全国工艺美术展览会上展出。1992年,中央电视台与扬州市政府联合在河北涿州唐城外景基地举办了“扬州灯会”,送展的10组大型彩灯和千盏各式宫灯,把唐城装点得灿烂辉煌。“琼花仙子”、“霓裳羽衣舞”等大型组灯,以传统的“精、巧、细、活”绝技,结合现代声、光、电技术,给灯会增添了无穷的魅力,观者人山人海。

八、高产似母猪

再出发,再再出发......一路的美景,只要舍得时间和钱,很容易就能见到,但好的故事,需要多少缘分、运气和设计才能见到。
在之前,全心全意尝试做旅游自媒体,写出来的游记太少太少,就好像前面是一座大山,站在山底下望着山峰上风光的登顶者,我在山脚下转了半天,没找到一个台阶,原来台阶是要自己修的,去买斧头,去买凿子,去搭建窝棚,去准备干粮,去准备绳索,却再没心情欣赏眼前的风光。
对你我一样的普通人,没有光鲜生活方式,也并没有相关行业积累,这并不能成为一个谋生职业。承认罢,放弃罢,只当是一个爱好。
自当作爱好,却相对高产起来。感谢工作,给了我生存保障,也让人有了方向,更有了提升技能的紧迫感,还有与时俱进的视角,无形中让我这段时期的游记能高产。
在2019年开年就收到途牛火速寄来的证书,欣喜不已,这个新年惊喜对我来说价值不可估量。从踏入社会多年来,再没有什么可值得期待的证书了,那些交钱就有证的培训,你懂的。江湖飘荡多年,这是第一个令我感动和期待的证书了,仿佛回到了拿奖状的激动时刻。
途牛能给每个平凡努力的人认可,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我在途牛发稿半年来,每一篇都换得了“认可”,每一篇都有“收益”,收益虽是抵用券,对我来说,已经用上了,省了些钱。少不了途牛游记小编们的付出和牛班长的引导,还有大批幕后工作人员,辛苦了!
我没什么天赋,只是把别人XX的时间用在了排游记上。
今年多写有意义的游记,争取响应猪年口号:高产似母猪!
图文原创:望春风看世界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风看世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